臺灣藝術經理人協會 成立日期2012/09/22 核准文號內政部台內社字第1010329025號 統一編號39761560
  • 今日人氣:1 累積人氣:46967
  • 臺灣藝術經理人協會
    理事長 |黃亮友
    室內電話 | 0938-950707
    傳真電話 |
    手機 | 0938-950707
    聯絡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22巷32號1樓
    E-mail | james201099@gmail.com

     

    臺灣藝術經理人協會成立緣由

    臺灣現行藝術市場

      臺灣視覺藝術產業先天體質不良,藝術市場的限制、整體大環境、政策層面、人為操作和各環節脫勾等問題,成為國內畫廊及相關從業人員等藝術產業發展的經營困境。目前臺灣的藝術品市場,不規範的表現主要體現在「藝術品真偽、藝術品定價、藝術品投資風險、藝術品投資退出機制」等四大問題。

      追溯原因,很大程度上可以歸結到藝術品經營機構都以短視近利為重,加上市場各種行色人士的炒作行為更是不勝枚舉。從古至今藝術造假工藝行之有年,就連專家學者也無法倖免上當受騙,甚至藝術品交易的一級市場畫廊及二級市場拍賣公司都無法保證藝術品的真實性。此種真偽不明、退場機制不流通的局面,已經制約著臺灣藝術市場的健康發展,影響著藝術產業的未來。

        

    ▲胡氏藝術公司執行長-胡朝聖老師為學員講授實務案例分享,講題為【企業與藝術組織的合作關係】 

       

    健全制度  專業藝術經理人培訓

      文化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第12條法律明載「健全經紀人制度」的迫切需求,鑒於臺灣藝術市場尚無健全的經紀人制度,《全球華人藝術網》致力發展具備認證及專業素養的「專業藝術經理人」,2012年集結了各業界菁英以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專業師資,安排連串的進修課程,提升專業經理人的學術涵養,期以建立藝術市場交易經營的典範。

      已經舉辦兩屆的「專業藝術經理人」培訓課程,眾聚畫廊經營者、藝術投資者/收藏者、藝文產業經營者、金融財富管理者、各類企業老闆等跨界菁英人士參與。課程從實務經驗的分享到藝術經營的關鍵技巧,讓學員對國際市場有相當的瞭解與分析能力,期以改變目前藝術產業交易機制的不建與不透明、改變傳統藝廊的經營模式,進而在「對的時間」挑選藝術標的,以「合理的價格」購藏「對的作品」,掌握市場趨勢的同時,隨時為投資者把關,成為普羅大眾接觸藝術產業的經營要角與市場渠道。

              

    ▲2012年第一屆-專業藝術經理人課程學員大合照        

     

    藝術產業新勢力,從「臺灣藝術經理人協會」開始!

      2012年7月,「臺灣專業藝術經理人協會」在第一、二屆學員與眾人的支持參與下成立。透過公開透明的交易制度規範,改變現有的投資環境,同時改寫臺灣藝術市場的交易方式與市場生態。在人才培育方面,積極推動專業認證及培養優秀的藝術經理人,亦規劃兩岸交流與互訪,提升經理人的專業涵養及實務經驗,重建市場經營的新主流,為藝術產業做出永續性的貢獻。

      在學科的人才培育上,配合產業界菁英以及臺灣藝術大學的師資群,獲得實質的諮詢、鑑賞、鑑定、鑑識等專業知能,進而分析藝術品於市場的價值,明確知道此藝術品的投報率與增值空間。

      於術科的經營上,《全球華人藝術網》提供平台資源分享:雲端畫廊、藝術品展售區、文創產業情報網、數位典藏資料庫以及後勤作業支援的優勢,改變傳統藝廊的市場經營模式,打破消費者接觸藝術市場的時空限制、通路限制,提供藝術經理人拓展市場之3M(Manager,Media,Market),作為未來整體藝術產業新經營模式的先行者。

                     

     ▲2012年7月,「臺灣專業藝術經理人協會」在眾人的支持與參與下成立,    

    改寫臺灣藝術市場的交易方式與市場生態,

    同時積極推動專業認證及培養優秀的藝術經理人

      

    未來展望與實踐

      《全球華人藝術網》,2012年底規畫於臺北成立第一間實體的藝術空間,欲以革新的經營姿態整備環境,打造完善的藝術品交易保真與贖回機制,同時透過專業知能教育的培訓與實務操作學習,從各屆學員中挑選出專業的經理人,共同來參與經營藝術市場,促進產業正向循環活絡地發展。期許不久的將來,臺灣本土藝術家除了活躍於國內市場,更能於國際市場嶄露令人驚嘆的創作能量,讓藝術產業真正成為臺灣旗艦產業,由專業藝術經理人帶領臺灣「軟實力」,踐行國家文化品牌戰略,成為亞太藝術產業匯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