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上午10點於三灣山城複合式餐廳舉行新春聯誼
  • 今日人氣:2 累積人氣:43685
  • 苗栗縣中港溪美術研究會
    理事長 |謝子烈
    室內電話 | 037478898
    傳真電話 |
    手機 | 0922600898
    聯絡地址 | 苗栗縣竹南鎮忠孝街2巷6號
    E-mail |

    ">

    苗栗縣中港溪美術研究會簡介               鍾年廷  記錄 

     

        上世紀八0年代,苗栗地區的美術社團,藝文活動,有如雨後春筍般得成長,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新氣象。起步較早的是苗栗縣美術協會及海線地區的蓬山美術研究會,接著有西畫學會、攝影學會、書法學會也紛紛成立。開始時並沒有固定的展覽場所,有時借用体育館、學校禮堂、新竹合會或圖書館、直到文化中心的成立,藝術工作者才有了發表作品的園地。

        

        一九八四年八月,出身南美會、郭柏川、沈哲哉兩位大師的高足黃榮華先生和來自台東,出身一廬畫室李德大師的門生謝江松先生,在頭份、竹南地區請在地的陳標殷、張凰德、江義章、曾賢才、楊進興、鍾年廷六位美術工作者,以「中港溪畫友小集西畫聯展」在頭份林為寬紀念圖書館、竹南中正堂,展出西畫作品,為推展地方藝文風氣之肇始,也是本會成立之緣起。

     

        為持續帶動苗栗縣北部地區中港溪流域`之藝文風氣,提高民眾生活品質,黃榮華先生又請出在地方上頗負盛名的醫生、美術科班出身,也是李澤籓大師的得意門生---廖順芳先生,號召中港溪流域的美術工作者,學校老師二十餘人,於一九八七年元月,正式成立「中港溪美術研究會」,共同切磋畫藝,激勵創作並於每年春秋兩季在中港溪地區,苗栗縣文化中心舉行會員作品聯展。一九八九年十一月,成立理監事會,由廖順芳先生担任首屆理事長,黃榮華先生担任總幹事。

     

        廖醫師因工作關係,實在抽不出時間來畫畫, 但卻從未忘情於藝事,因常在世界各地行走,參觀、儲備了過人的高視野和國際觀,常以此免勵會員,也提供場地供畫友聚會,研習、畫模特兒。並且出錢出力,支援畫會經費之欠缺,真是令人難以忘懷的前輩,先進和諄諄長者。他卻不幸於二00四年二月十六日在美國旅行,因病毒感染而與世長辭,也是本會永遠的創會會長。

     

     一九九四年初,因文化中心規定須有政府立案的社團,文化中心才能編列預算。於是由總幹事魏慶發先生積極奔走,向社會局申請立案,終於在五月間獲准同意成立,八月召開發起人會議,九月召開成力大會,於是本會邁入了新的紀元,可以堂堂正正的冠上「苗栗縣」三個字,不在是「地下」組織。

     

     由於歷任理事長、總幹事的用心和全體會員的支持,本會在苗栗藝壇樹立了有活力、有朝氣、有衝勁的口碑與形象。每年的展出場次早已超出了春秋兩季;一九九六年元月、一九九七年五月、二00七年六月,我們三度到新竹社教館展出。一九九九年九月首次辦理對外的徵件展,吸引了許多大專院校的學生參展。二00三年四 ~ 十月,辦理藝術下鄉,會員作品巡回各鄉鎮展出。二00六年七月舉辦第二次全國徵件展,參展的層面比第一次更寬廣、作品也更多,更豐富。二00八年四 ~ 七月,舉辦中港溪藝術季-----畫我家鄉風土民情寫生徵件及會員作品巡迴展,巡迴各鄉鎮展出。同年十二月,舉辦「新建中港溪尖山大橋鑲嵌藝術作品徵件成果展」,展完後將復製品鑲嵌在大橋欄杆上,使會員作品永遠留存,也使大橋更具藝術美。二00九年四 ~ 九月,再度舉辦中港溪藝術季 --- 愛我家鄉山城小鎮寫生徵件及會員作品巡迴展,巡迴各鄉鎮展出。二0一0年六 ~ 八月舉辦「貓貍藝術文化交流展」,邀請海峽兩岸名家共襄盛舉,提供大作參展,並獲得熱烈迴響。屈指數來,本會創會迄今已有八十場次的展出。

     

     本會每年一到十二月,均按年度工作計劃推展會務:年初有會員、眷屬的新春聯誼,參與人數一年比一年多。年中舉辦藝術之旅,參觀美術館或博物館當年最精彩的展出。接著舉辦藝術講座,邀請水墨、西畫名家作專題演講,讓會員有充電的機會。秋季則舉辦親子旅遊寫生活動,舒展會員平日緊張的心情,也促進親子的互動關係,足跡遍及全省各角落。定期召開會員大會。理監事會或幹部會議,使會務正常運作,維繫會員的向心力,建立良好的社團形象。

     

     本會從草創時期的二十多人,擴增至目前的八十多人,陣容愈來愈堅強,作品水準也不斷的提昇,這是歷任理事長、總幹事、會務人員及全体會員努力的成果,願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