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會陳炳宏教授榮獲第37屆吳三連基金會藝術獎◎
  • 今日人氣:3 累積人氣:143124
  • 清流畫會
    理事長 |曹鶯
    室內電話 | 會址 0422320693
    傳真電話 |
    手機 |
    聯絡地址 | 會址 台中市北屯區文昌東12街76號
    E-mail | chingliou1992@yahoo.com.tw

     

     

     

     

     

    生命之泉潤硯田─清流畫會緣起

     

     

     

        清晨,飛馳在高速公路的三義路段,轉頭往國光號的窗外一撇,火焰山的嬌媚風情,依然向我微笑招手;而一望無際的油麻菜子花,黃橙橙的,都會讓人驚豔不已。車子在不知不覺之中一個大轉彎,台中交流道到了。這樣穿梭北、中兩地,卻經過了十餘個寒暑。

        應該是十五個年頭之前,時台中清欣兄已主持佛學書局多年,他雅好藝術,為推廣藝文,自設國畫班,並延聘羅振賢學長南下擔任課席教授。民國七十六年,他出國進修,因擔心畫班學業中輟,推薦我去幫忙,二年後他學成歸國,竟也成了一個推辭不掉的緣,清流畫會也因為這個緣而誕生於五年後。到中部上課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從他們學畫的過程中體會到這裡的濃濃人情,那份自信與謙和的眼神裡,有一股受尊重的喜悅。從臨摹、寫生、創作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他們像一個默默的園丁,執著在自己的心田耕耘、播種,轉眼間,已見花團錦簇,盡是鳥語花香,彩蝶翔舞的局面,令人羨慕與感動。

        這個亦師亦友的畫會於民國816月由曾伯祿、黃明山、呂西雄、吳明珠、張亦足、蔡式媚、李秀緞、鄭碧鑾等人首先發起。民國84年霧峰班廖穆珊提議撮合朝中畫室班、霧峰班及練武路班志同道合之賢契加入,會員已逾六十人,儼然成為一個大型之畫會團體。是年便召開會員大會,共推陳佑端兄擔任會長,會中通過定時舉辦畫會聯展及寫生郊遊等活動。之後,北部瞻廬的同道:董學武、李明岳、楊淑嬌、陳志宏、林宏山、曾素娥等人先後陸續加入,其勢漸大,其質也與日俱增。他們因學畫時間不同,領悟及創作年齡亦有別,然皆為藝以載道之風雅人士;有來自大專院校或中小學教師、有家庭主婦,有專業的水墨創作者,或各及社團擔任畫班教席,有因作品表現特殊,經常應邀參加全國性各家聯展、有開過個展並出版作品集者。會員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有多人因參加國內各種美展而獲大獎者:如全國美展、全省美展、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南瀛美展、全省公教美展、國軍文藝金像獎、台北市美展、高雄市美展、大墩美展、磺溪美展、桃城美展作品備受各屆推崇。

        清流畫會之名,意取東晉穆帝永和九年,王羲之於會稽山陰之蘭亭,舉行詩會,邀集了當時之名士,所謂「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清流激湍暎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之勝境,余托意於雅集名之,作為澂物象、滌心垢,以活化心靈源頭,共養天機,追求人生藝術為標的。

        滿室清風,吹皺案頭硯田墨浪,雅士不俗墨花也香。欣逢畫會筆耕墨耘十年有成,首次應邀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並印製聯展專輯以誌其殊勝,可謂因緣具足。付梓前,余以感恩之心舉杯邀與畫會同道,同啜一口清泉,並祝創作心靈無塵無垢,源頭活水泄泄來。期望藝壇先進及方家大雅亦不吝匡正之功耳。



     

    才 松  20025月壬午夏月漱研閣